close


html模版那年,拳王阿裡的上海行
拳王阿裡去世整整一年瞭。出生於1942年1月17日,去世於2016年6月4日,阿裡走過瞭74年的人生。

對於常年從事職業拳擊比賽者,特別是重量級拳擊選手來說,74歲,並不是一個特別短的壽命。現實殘酷!事實上,1981年,他在39歲的年齡,就離開瞭職業拳壇。之後,他甚至在後半生與帕金森癥相伴。

1979年,穆罕默德 阿裡訪問北京,受到瞭鄧小平的親切接見。而其又一次來到中國,則是1985年暮春。那一次,他亦曾在上海遊覽五天。這五天,他曾經到九江路《新民晚報》社參觀,亦曾與上海體育學院師生交流,更曾到精武體育館指導小拳擊手。

有評論認為,在沒有互聯網的年代,主流媒體和教育體系一起推崇的正面榜樣,成為傢喻戶曉的偶像完全合乎情理。這也是阿裡的上海行如此令人難忘的原因。


我不知道拳王阿裡當年來上海,是否在行前有過計劃,更不知道那計劃裡是否有過訪問《新民晚報》社的項目。

1982年元旦《新民晚報》復刊後的一段日子裡,報紙一紙難求,每天都脫銷。可這大熱,畢竟是城中大熱,是上海人的滴雞精門市大熱。並不曾在中文文化圈中浸淫過、更不可能瞭解當時的上海市民文化的拳王阿裡,在來華前估計並不知道上海還有一份《新民晚報》。

將拳王阿裡引入《新民晚報》的,是當時晚報的記者葛愛平。當時,聽說阿裡來到中國,並又一次受到鄧小平接見,葛愛平單槍匹馬從上海飛到西安,在陜西體育賓館覓到阿裡行蹤,不僅采訪瞭阿裡,還當起瞭導遊,將阿裡引入《新民晚報》社。

回顧那次采訪,當時葛愛平問阿裡: 在中國訪問五天,你有什麼感受?

阿裡回答: 中國很幹凈,非常熱愛和平,社會秩序非常安寧,有紀律。中國有悠久的文化,偉大的傳統,普遍尊敬老人,社會道德很好。在美國,所有人都認識我。電視、廣播、報紙、雜志早把我訪華的消息報出去瞭,因此人人都等待我回去告訴他們我看見瞭什麼。我將大聲地說:我看見一個美麗、幸福、和平和充滿希望的中國!

由此,這篇報道最終見報的標題為 拳王阿裡專訪:我看到一個充滿希望的中國 。

在采訪中,阿裡還特為提及瞭他對中國拳擊的一些感受。他當時感到,中國拳擊運動水平比他想象的要高。因為在北京,他看過一些表演,感到中國拳手速度快,身體靈巧,水平很高。而這,也給他到上海後與中國拳手直接過招埋下瞭伏筆。

回顧這篇采訪稿,葛愛平之後並未與阿裡深聊拳擊技術,而是話起瞭傢常。

那時候,阿裡的夫人,是他的第三任妻子 貝羅尼卡 波石。從采訪稿中看,阿裡是這麼向葛愛平介紹波石的: 她拍電影,做廣告,當模特兒,因為她長得很漂亮。

葛愛平還問瞭阿裡孩子的情況。阿裡介紹稱,自己有八個孩子。還說: 我隻有一個男孩,剩下七個 錯誤 。所以我要讓一個男孩去看住七個女孩。這對小阿裡來說是個很艱巨的任務。

盡管這篇專訪篇幅不長,也沒有特別深度的內容,卻仍有獨特的價值。當時的葛愛平還隻是《新民晚報》的一個年輕記者,而剛剛復刊的《新民晚報》盡管有許多 文革 前就在此工作的老報人,但總體上看是一份年輕的報紙。

1985年初,中國改革開放剛剛進入城市不久,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並不豐富。在當時特定的歷史條件下,阿裡訪華無疑是一次 大事件 。作為一傢兒童雞精復刊不久的地方媒體,《新民晚報》專門派一位年輕記者,出差進行貼身采訪,算是開瞭一條先河。

而葛愛平算是一專多能瞭 不僅完成瞭這篇采訪,還將阿裡引入自己的工作單位 《新民晚報》社。 直到那一天,總編輯束紉秋與阿裡熱情握手之際,我才長長地松瞭口氣。 葛愛平如是說。

原來,當時報社以束紉秋為首的領導班子,給瞭葛愛平一個任務 請阿裡到《新民晚報》社做客。

葛愛平當時通過多方打探,才知道阿裡在西安。至於他住什麼地方,行程怎麼安排,一概不知。 我隻能前往西安當時的8傢涉外賓館一傢傢登門去查,終於在第八傢體育賓館得到瞭確認的消息。 葛愛平說。

憑借幾天下來和組織者以及阿裡本人有瞭良好的關系,加上阿裡也略知瞭《新民晚報》的影響力,葛愛平終於將事情搞定。1985年5月19日,拳王阿裡到達上海的第二天,他就出現在瞭《新民晚報》位於九江路的報社內,報社門口,聞訊趕來的市民早已把門口圍得水泄不通。回顧這件往事,葛愛平向媒體表述: 永生難忘。

當時的《新民晚報》社,可沒有四十幾層的辦公大樓。那時候,晚報剛剛復刊,九江路的辦公樓,是一幢老樓。據後來進入《新民晚報》工作的朱大建先生回憶,當時,束紉秋和趙超構、張林嵐,這三位報社領導竟然是擠在一間屋子裡辦公的。阿裡能夠造訪《新民晚報》,成為瞭這傢老牌媒體的一段佳話。


在上海體育運動技術學院,拳王阿裡算是找到瞭專業對口的朋友。這也讓他的上海遊更添一些情趣。他來到上海體育學院,受到瞭全院師生的夾道歡迎。

盡管已經宣佈退出職業拳壇,但從流傳至今的上海電視臺的一段視頻來看,阿裡的一招一式,還是非常強勁 與中國拳手過招,他隻是台中滴雞精推薦比劃瞭幾下子,並沒有真打。

譬如與阿裡最先過招的周士彬教授,有著 南拳王 之稱。但畢竟阿裡是重量級拳手,而周士彬這位祖籍江蘇宜興的中國人,身形並不高大,按照拳擊量級來看,最多算是中輕量級選手。周士彬教授與阿裡對練瞭若幹個回合,總體看,隻是拳術的切磋,談不上對抗。

當然,和出生於1923年的周士彬一樣,張立德也是一個 20後 他出生於1925年,按照年齡算,兩位都可以做阿裡的叔叔瞭。

作為霍元甲的老鄉,張立德在1953年於天津舉行的第一屆全國民族體育運動大會上,戰勝瞭周士彬,盡管隻是以點數獲勝,但冠軍畢竟屬於張立德。這是這二位中國南北拳王唯一一次正式交手。

比起周士彬來,張立德的身形與阿裡頗有點兒接滴雞精推薦孕婦近。電視解說如此評價: 那時候的張立德已經年過半百,但仍然身手不凡。他們的精彩表演,博得瞭全場師生的一致掌聲。阿裡甚至幽默地倒在瞭地上。

比起現在的中國運動員來,周士彬與張立德都是兼修多項的學者型選手。張立德不僅主攻拳擊,還攻籃球、足球、擊劍、體操。而周士彬於1966年在第一屆亞洲新興力量運動會上,擔任運動會技術顧問和國際式摔跤比賽教練員、裁判員。1996年、1998年和2002年分別赴法國巴黎、西班牙巴塞羅那和意大利米蘭講授 中國式摔跤 。所謂教授,名副其實 他1960年成為副教授,1980年評為教授。

與阿裡在上海體院過招的,除瞭兩位專業拳擊手出身的拳擊老師、南北拳王以外,還有侯曉非。作為中國男排的前主攻手,帥哥一枚。後來,他娶瞭女排國手周曉蘭。而那一次,在上海體院,他也躍躍欲試地與阿裡過招並表示 能夠和世界拳王對打幾下而感到榮幸備至 。

總體來看,阿裡在上海體院與三位中國朋友的過招,確實是朋友式的。

原本,阿裡從事拳擊運動的初衷,和許多小孩一樣 打壞人。在1960年獲得羅馬奧運會輕量級拳擊冠軍後,阿裡接受媒體采訪時說: 因為想打倒偷走我自行車的小偷,我就和身為拳擊手的堂哥學習拳擊,沒想到最後堂哥不練瞭,我卻成瞭奧運會冠軍。

在從事拳擊之後,無論是在業餘拳壇包括奧運賽場,還是在職業賽場,阿裡的出拳都是穩準狠的。可見,他同情弱者。

與中國的交往,某種程度上也是他同情弱者的一種體現。

燕窩推薦 穆罕默德 阿裡原名是凱瑟斯 馬塞勒斯 克萊。作為一名非洲裔美國人,他從小受到種族歧視。這也使得他後來改名穆罕默德。

在他獲得奧運冠軍的年份,他的出生地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,種族隔離形勢仍舊嚴峻,奧運冠軍身份加身的阿裡到餐館就餐仍被歧視,招待他的白人服務員對他亮出的奧運冠軍身份不屑一顧: 那又怎麼樣? 氣得這名耿直男孩把金牌丟到瞭俄亥俄河裡: 我為什麼還要為這樣的國傢效力。

阿裡與中國結緣,有許多緣故。1970年代末,阿裡應國際管理集團亞洲分部的邀請來到香港,他計劃中的行程中,有借道廣州飛往北京的行程,但由於突遇大雪航班被取消,阿裡便考慮放棄北京之行。

第二天,國際管理集團的一位官員突然接到瞭國傢體委一位老友的 神秘 電話: 我們誠懇地建議你們能夠來北京,有一位重要人物想見你們。 這位 重要人物 就是中國領導人鄧小平。

當時牽線的後來回憶說: 事後多年,我才明白瞭中國領導人的高明用意。原來鄧小平先生是通過拳王阿裡向美國政府傳達一個重要信息:中國希望同美國建立良好關系,中美關系對整個世界的和平和發展是至關重要的。

有色人種、自強不息、反戰、和平主義精神 阿裡身上的這些標簽,加上機緣巧合,讓他成為打開中美關系瓶頸的一名絕佳人選。


1985年的中國體育界,正在精心備戰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。盡管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,新中國一炮打響,但後來的1988年奧運會,中國兵團並不成功,史稱 兵敗漢城 。但拳王阿裡對奧運精神的領會,可能確實有獨到之處。

看起來憨厚親民的阿裡,在位於虹口的精武體育會參觀。這傢當時又名虹口體育館的所在,當年是津門大俠霍元甲在上海的拳館 精武體育會。

1980年代中期,正值電視連續劇《霍元甲》熱勁還沒過。在霍元甲奮鬥過的地方,中國小拳手們刻苦練拳。而拳王阿裡在看完運動員的訓練以後,脫下西裝,逐個對運動員的姿勢和步伐做瞭具體的指點。他說: 中國的拳擊運動員有很好的基礎,隻要訓練得當,取得世界冠軍是沒有問題的。我願意盡我所能,幫助中國的運動員朋友們提高技巧,爭取在1988年的奧運會上奪得拳擊世界冠軍。

盡管1988年的奧運會,中國拳擊手並沒有特別好的發揮,但回看阿裡的中國行,這位拳王並未食言。實則,今日裡活躍在拳壇的中國拳手,許多都曾經得到過阿裡的幫助。阿裡在中國辦過很多拳擊培訓班、裁判培訓班,給中國拳擊事業的發展提供過很多援助。按照如今著名拳手鄒市明的話說: 我們這批中國拳手能成長起來,多少借瞭阿裡的光。

目前中國職業拳手代表人物之一楊連慧則說,自己能走到這一步,與阿裡對中國拳擊的貢獻有很大關系。他認為大部分中國拳手都對阿裡有特殊的感情,因為能與阿裡達成某種若有似無的關系,也成為中國拳手們的信念。一位湖南的民間拳王為自己90後的女兒驕傲,因為他女兒不僅是位女拳手,而且名字叫蝴蝶,與拳王阿裡的女兒萊拉的外號恰好相似 萊拉秉承父親拳王阿裡的比賽風格, 躲閃如蝴蝶,攻擊如蜜蜂 ,堅強自信,被人們親切地稱為 蝴蝶夫人 。

當聽說阿裡去世時,鄒市明在微博哀悼 我的心願是能拿到金腰帶後能竭盡全力拜訪到我的偶像向他致敬,這一刻,在此我隻能向上天祈禱,願天堂美好,沒有紛爭,沒有病痛!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e936m3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